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大规模试水区域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5-08-12 11:36:57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探索高职教育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中的新举措,更好地发挥学校大学科技园产学研合作平台功能,广泛动员高校师生积极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经过近半年的筹划和准备,由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发起并承办的“2015湖北(襄阳)科技成果交易展示会”于5月29日在湖北省科技厅、襄阳市政府等省市领导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共计500余人的共同见证下开幕。此次成果展将历时一个月,集科技成果展示与推介、院士专家行、技术经纪人培训、项目路演、座谈交流等多种活动于一体,涵盖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其规模、内容、形式均开创湖北科技工作之先河。
    作为国家高职示范(骨干)校,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后示范建设中,紧紧抓住学校内涵建设和社会需求的结合点,联合地方政府共同推进区域创新创业能力建设。2012年学校主动承接了“襄阳市大学科技园”建设和运营任务。三年来,科技园依托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优质科教资源,为科技创业和大学生创业提供孵化服务。构建了从项目初选到创业主体化的“晒梦培育--孵化提升--起航助推”阶梯递进三阶段创业孵化服务链;探索了“对接高校资源、对接本校实训平台、对接成熟企业、对接金融担保机构”四个对接的服务内容;建成了襄职天空大学生创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健康服务产业园、襄阳市电子商务产教园五个“园中园”;创办了晒梦街创业咖啡、襄职天空创业训练营、汽车人创客空间、机器人创新工厂、电子梦想工坊、服饰文化创想家、焙多芬(烘焙)创客空间等十个专业化众创空间;完善了襄阳市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工业机器人公共服务平台等6个市级研发服务平台、17个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共计投入孵化用房近30000平方米,接受孵化服务的企业已达102家(其中大学生企业88家)。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位居襄阳市前列,湖北省第一方阵。已被遴选为工信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承担单位,被认定为湖北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此次成果展以“创新驱动发展,常态化交流,集聚先进技术成果,活跃区域技术市场,促进技术交易”为主题,重点展示湖北省的重大科技成果,特别是与襄阳产业格局关联度高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等领域中的科技成果1200余项,其中,80余项重大工程技术装备和软件,30余项重大科技进展和突破,20余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核心配套技术,国家级科技奖励二等奖以上的成果项目有30余项。截止6月12日已有包括新华网、新浪网、湖北日报等4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转发和关注“2015湖北(襄阳)科技成果交易展示会”活动和相关新闻。
    学院院长李菲同志要求,要以此次成果展为契机,以大学科技园为平台,认真总结活动经验,推广成功模式,将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为区域技术转移中心。把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和技术转移体系建设进行整合和一体化运行,为职业教育更新教学内容建立新机制,为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探索新模式。努力促进襄阳区域产业技术升级,推进湖北科技创新成果资源和智力资源向襄阳企业转移和聚集,进而推动国内外科技成果到襄阳转化和产业化,提升在襄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襄阳产业经济发展和提质增效。为建设创新湖北、智慧襄阳做出更大贡献。(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刘传会、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