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凯:抓职教就是抓经济抓民生

发布时间:2015-08-12 11:31:21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5月13日接受人民网访谈,围绕今年国家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支撑中国制造 成就出彩人生”主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葛道凯说,职业教育就业率保持高位,2014年中职生就业率接近97%,已连续9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接近91%,而且后劲很足,毕业后3年,月收入比毕业后半年翻了一番还要多。这个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水平的增幅。“这反映了职校学生就业后被单位认同、被社会认同。”葛道凯说。
    葛道凯分析说,职校毕业生的就业结构紧贴产业结构调整,直接服务于区域发展和城镇化。比如,将近64%的中职毕业生在本地就业。他特意提到了职业教育就业对口率逐年提高,去年中职就业对口率近76%,高职64%,“这些都从实际证明,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就是抓民生”。
    在访谈中,葛道凯向广大网民介绍国家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意义。他认为,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最紧密、贡献最直接、见效最快捷。中国经济发展到了关键转型期,除了需要拔尖创新人才,更需要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发展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能就业、就好业,是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最基本的途径,职业教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具有长效性、兜底的作用;教育改革是社会的热点,职业教育在引导社会力量办学、探索混合所有制、完善学校治理结构等方面的改革,为整个教育领域的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总结过去十几年职业教育发展道路时,葛道凯认为,最主要的成就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重点抓了六个方面工作:发展并且坚持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大体相当的教育结构,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机制,着力完善制度和标准体系,增强专业和产业发展的吻合度,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