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星等参加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0-29 08:25:42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8日—10日,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副校长郭明星、实习实训处主任迟传兴、科研处主任陈远清、示建办主任宁向辉一行到黄山市黄山区参加了由安徽省职成教学会中职分会、职教圈主办,安徽省职成教学会中职分会教学工作委员会、黄山旅游管理学校承办的“安徽省中职学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

8日下午,省中职分会执行会长、安徽省汽车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方润生主持开班式,黄山区领导、省职成教学会领导、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先后致辞。开班式后,参会人员先后听取了广东番禹职院科技处长余明辉同志作的《广东省现代学徒制探索实践》、上海市商业会计学校校长乔刚作的《从校企合作到产教融合---谈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教务主任何力作的《基于现代学徒制模式下的IT运维,外包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上海新朋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燕群所作的《校企合作4.0时代》、上海职教所副所长陈嵩教授所作的《职业教育开展现代学徒制的思考》等专题报告,最后,专家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现代学徒制是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基本制度载体和有效实现形式,也是国际上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和主导模式。它倡导政府、企业、学校三方深度合作,是对传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递进,有助于真正解决学校人才培养规格与企业岗位需求零距离问题。现代学徒制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归根结底,该模式有利于进一步解决毕业生就业对口率不高的结构性问题,有利于真正促进校企融合、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产业升级。(示建办  宁向辉)